首部地方立法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15:57 作者:广州日报 编辑:李慧 审核: 来源:

 

   广州日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刘红艳)2015912日,“软法治理、地方立法与行政法治”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会上发布了我国首部地方立法蓝皮书,包括《广东省地方立法年度观察报告(2014)》和《中国地方立法发展报告(2014)》。记者获悉,广外计划每年各推出一部国家和广东地方立法年度报告。

   研讨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广东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广东省地方立法学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在致辞中指出,在立法发展中树立广泛参与协商共治的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特征推动法学研究、法制发展是一个新的课题。

   广东省地方立法年度观察报告指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有待加强。广州市的立法需求很大,每年编制年度立法计划时,各个政府部门和其他有关方面提出的立法建议项目有40多项,但由于人手有限和保障立法质量,纳入年度立法计划的立法项目只有5个左右,与立法实际需求反差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