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力促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开好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00 作者:admin 编辑: 审核: 来源:

南方网讯 2月17日上午,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领导欧广源、黄龙云、肖志恒、梁伟发、陈小川及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2010年依法治省工作总结》、《广东省2011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和《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报告工作制度(试行)》。会议认为,2010年我省依法治省工作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总结经验、规划部署为重点,以法治市县创建工作、“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法治文化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会议研究部署了今年依法治省工作,要求我省依法治省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全面组织实施《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2011-2015年)》,抓好开局第一年各项工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继续开展“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深入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广东法治形象。

汪洋指出,法治是规范经济运行、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方式,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十一五”的实践和成就充分证明,历届省委高度重视抓好依法治省工作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广东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十二五”期间,广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核心,大力实施《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强化法治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软实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使法律不断健全、法制不断进步、依法治省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建成地方立法完善、执法严格高效、司法公正权威、法治氛围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省,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汪洋强调,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党委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法治是第一保障,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行动,确保法治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力促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开好局。二要立足于建设幸福广东,继续开展“阳光法治o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三要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特别是珠三角九市要大力构建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先行区,率先探索行政、经济、社会等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四要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五要加强法律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