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 广东省直机关公务员晒上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0:00 作者:杨永欣 编辑: 审核: 来源:

(2011-03-02)

广东信息公开推出新措施,5000多名在岗公务员都上网,市民如果发现问题,可电话投诉。

虽然广东省部分机关及相关单位下设机构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去年12月底就“晒”上了网,但直到昨天广州《新快报》刊登了与广东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进行的访问后,这个消息才被中国各新闻网站广泛转载。

在广东省编办官方网站(www.gdbb.gov.cn)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专栏里,广东的48家省直机关及其21个下设机构的单位名称、编制数、5000多名在岗公务员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据报道,当局估计今年底可以完成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工作。

广东省编办负责人受访时透露,今年将着重抓好两件工作:一是全省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二是出台《广东省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办法》,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推进省、市、县三级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

他也表示,公开编制可遏制“吃空饷”。

近期,中国吃空饷的“牛人”不断涌现:先有福建省龙岩市江进祥被指九年不上班工资照拿,继而有湖南省宁远县上百教师吃空饷,还有湖南省醴陵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三名官员因受贿罪被判刑并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劳动局仍照发给他们工资;近日,网络再爆重庆市万州原区长女儿挂在驻京联络处,不上班拿空饷两年。

吃空饷在中国并不是最近才有的。

安徽省天长市自2008年10月底以来,对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展开清查,从万余名“吃财政饭”的群体中清理出318名在编不在岗的吃空饷者,每年节约财政支出约4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80万新元);2009年5月,浙江省平阳县查出清理不在岗对象1026人,通过责令辞退、自谋职业、离岗退养等途径,共消减吃空饷人员602人,年节约财政支出近2000万元。

除了“吃空饷”,官员超编也是一些地方常见的问题,最近就爆出福建省龙岩市政府有14个正副秘书长,另有五个副秘书长级官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也有助于遏制这个问题,同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广东省编办负责人也说:“以前机构编制比较神秘,现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逐步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广东)省编办借助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公开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让群众直接查询到权威数据,让这些信息发挥作用。比如说有一些骗子到处吹牛,说他在哪个省级部门工作的,能够给你办什么事,现在是真是假,公民只需上网点击查看就可了解有无这个人。或者他说他在某个部门,能帮你盖章办事,政府有没有设立这个部门,公民一查便知道。”

广东省省直机关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专栏链接http://210.76.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