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请媒体继续关注跨界河流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审核: 来源:

昨日,在惠州东江边,汪洋和有关人员一同给鱼儿放生。

南都讯 南方日报记者胡键 吴哲 彭国华 昨日下午,珠三角九市产业转型升级巡回检查讲评会开到惠州。站在东江、西枝江的交汇处,省委书记汪洋把深莞惠三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到一起。(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在两年前的珠三角现场会上,深莞惠联合治理跨界河流污染问题成为焦点,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要求三市要下决心联合解决跨境污水治理扯皮的问题。两年过去了,汪洋表示现在要看治理效果“该‘秋后算账’了”。

省环保厅厅长李清说,这两年治理下来,东江污染已明显好转,水质基本稳定在Ⅱ类、Ⅲ类标准,重金属污染的问题基本达标。但目前淡水河、石马河两条河流的污染情况还较严重。

汪洋说,用两年时间,长期困扰我们的跨界河流污染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大家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值得肯定。但要彻底解决东江污染问题,还有很大的差距,依然任重道远。希望深莞惠三市继续把跨界河流污染治理作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区域合作、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系统、科学的污染治理,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东江污染问题。

汪洋转身对随行的新闻记者说:“媒体的长期关注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希望你们继续关注跨界河流污染问题,既报道治污已取得的成绩,也曝光那些造成污染的行为,推动跨界河流污染联合治理。”

昨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东莞轨道交通R 2线西平站、高盛科技园、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松山湖创新科技园、东莞生态产业园区等地。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考察了惠州抽水蓄能电站、设于会展中心的转型升级成果展及东江水质保护项目。

声音

考察点:东莞高盛科技园

“腾笼换鸟”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对的

代表们在考察东莞高盛科技园时,东莞南城区党委书记钱超表示,通过“腾笼换鸟”和转型升级,除了产业开始向“高端化”转变外,效益也向“高产出”转变,园区企业总产值由原来每年3000万元,提升到每年13亿元,而企业员工也由原来的廉价普工向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转变。

省委书记汪洋表示,通过科技园企业的例子可以看到,虽然地还是那么多地,但人才结构有了很大提升,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得以提高。目前转型升级才刚刚看到效果,但是走出了可贵的一步,这证明“腾笼换鸟”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对的,“只要路子对了,坚持走下去就会越来越好”。

考察点:东莞生态园区(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建筑可与岭南风格、园林特色相结合(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在考察位于东莞寮步、横沥、东坑等镇交叉地段的东莞生态产业园时,省委书记汪洋详细地询问了园区规模、区域定位、污水处理、建筑风格等问题,他表示,目前许多建筑存在千篇一律的雷同现象,事实上,建设可以多考虑与岭南风格、园林特色相结合,“生态园区刚刚起步,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考察点: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

创新与市场结合才能转化为生产力

在考察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时,汪洋表示,电研院的很多创新发明还“养在深闺人未识”,创新研究要考虑如何把先进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创新发明既要有先进的技术,也要有市场需求,研究院所要转变观念,充分运用可行的商业化模式,二者结合才能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彭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