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改革,广东“革自己命”再赢先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0:00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刘熠 编辑: 审核: 来源:

深化体制改革,广东“革自己命”再赢先机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又一次担起了为深化改革探路的重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广东团人大代表提出,驶向深水区的改革,面临诸多转型陷阱,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改革开放30年后,不能再摸着石头改革了,需要顶层设计的改革。”

不改革,没出路,已成为广东人的强烈共识。

如何不再“摸着石头改革”?如何限权放权,让政府“革自己的命”?如何让改革成果惠及百姓?……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迫切追问,正是广东探路科学发展,实践转型的强大动力。

广东凭借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腾飞的底气,如今再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率先探索起深化改革的破题之道。

“二次探路”忍住转型阵痛完善市场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先行先试探索,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广东焕发了无限活力。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候,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忍住转型阵痛,开始为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二次探路”

广东的改革之路,始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此后,广东破旧立新、敢闯敢试,领风气之先。

改革开放之初,珠三角农产品的统购统派已经从117种减到了只有粮、糖、烟3种,即使在步伐相对滞后的地区,主要商品的指令性计划也由几百种减到50种左右,物资调配由几十种压缩至15种。当时的广东,农副产品、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的价格多数已率先放开。

这一时期,广东把价格改革作为经济改革的突破口,随后又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创新:1978年,“三来一补”外贸形式首度现身广东;1979年,广东成立经济特区,蛇口建立内地第一个出口加工区……

在此后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广东以先行者的身份,敢闯敢试:率先实行财政体制改革、率先推进流通体制改革、中国第一代农民工首现广东、新中国第一张股份制企业股票在深圳公开发行、在全国首次公开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粮票的内地省份、社保改革在全国最早全面推开、率先直选村官……

一系列先行先试探索,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广东焕发了无限活力,广东也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大省迅速发展,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迅速由全国中下水平,跃升为领头羊。

2008年始于欧美的金融危机,加快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广东忍住转型升级的阵痛,开始为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二次探路”。

广东清醒认识到,经济对外依存度过高,传统的单一、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借危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落实《纲要》多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广东的财政和金融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所有制结构优化、社会及民生领域保障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全面铺开,深化改革的大幕开启,这些举措也将为其他地区的改革提供经验

正当广东人经过思想解放大讨论,纷纷思考“怎样走好下一个30年”时,国家出台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在这份近3万字的纲领性文件里,“率先”、“先行先试”等字眼出现了近40次,明确授予珠三角的全国性试点有9个,示范区、试验区12个,并提出“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民主法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试先行,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纲举目张。随后,财政和金融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所有制结构优化、社会及民生领域保障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在广东全面铺开。

2010年,广东试点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在南雄市、紫金县、兴宁市和封开县首先展开,以减少县镇政府的管理层次和中间环节,从决策到执行“一竿子插到底”。

同时,省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全面铺开,向县级下放或委托逾百项管理事项,进一步扩大县、镇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此外,广东的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县域覆盖率逐年递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从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市扩大到全省,地方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1年,7家广东国企进入“千亿俱乐部”,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水平的意见》到《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出台的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融资、公共服务、开拓市场等方面对民营经济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

“改革开放伊始,广东就一直处于最前沿,在毫无先例和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敢为天下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全新道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认为,从过去的价格体制改革、率先进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到近年来的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率先尝试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广东改革实践的每一步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其他地区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探索创新深化改革开放走好“中国道路”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扎实探索创新。有专家指出,广东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是抓住了珠三角发展的"牛鼻子"

“广东是靠改革发展起来的,改革是广东的根、广东的魂。现阶段广东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仍然是改革。解决阻碍科学发展深层次矛盾,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要靠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说到底也是改革。”今年全国两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指出,破解深层体制性矛盾,要从政府自身做起,打破与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格局和部门利益格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新型社会治理结构。

“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是抓住了珠三角发展的"牛鼻子"。”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巍青认为,行政管理体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广东过去30多年的成绩很多是在“强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取得的,而要进一步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就是关键。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广东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幸福广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权广东为市场准入主体大“松绑”,一条条措施直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观《意见》,从支持实行宽松登记管理到试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推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支持注册资本“零首期”到试点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注册等等;一种新的“宽准入严监管”的审批监管制度正在形成,从而推动广东加快形成与国际市场接轨、“宽入严管”的国际营商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指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扎实探索创新,在改革开放上继续走在全国前面,为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走好“中国道路”作出新贡献。

有专家指出,广东要更好履行作为全国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的责任,就要继续弘扬改革开放之初“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锐气,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路径依赖,深入探索体制改革新的方法论。

可以预期的是,一系列深化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尝试将在广东不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