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解君受聘为我校首位“云山杰出学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审核: 来源:

杨解君受聘为我校首位“云山杰出学者”

[ 文字:实习生 罗璐璇 | 图片:记者 林超菁 实习生 刘嘉琪 | 编辑:贺静 张刘彩雯 ]

5月15日上午,“云山学者”聘任仪式暨著名教授论坛第179讲在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杨解君受聘为我校首位“云山杰出学者”。

我校校长仲伟合,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卢景辉,人事处处长方迎生,财务处处长孙家和,法学院院长蔡镇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许国彬主持。

许国彬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许国彬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杨解君加盟我校,祝贺他成为我校首位“云山杰出学者”,并介绍了杨解君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许国彬表示,杨解君受聘为我校首位“云山杰出学者”,这不仅对形成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梯队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将对我校法学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随后,仲伟合与杨解君签订“云山杰出学者”聘用合同,并为其颁发了聘书。

仲伟合与杨解君签订聘书

杨解君在发表受聘感言时说,很高兴也很荣幸成为广外的“云山学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竭尽全力,协助学校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同时他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整合各学科的优势,打造出创新的学科品牌。

仲伟合为杨解君颁发聘书

仪式结束后,杨解君发表了“著名教授论坛第179讲——中国改革的路径与法治化选择”的讲座。讲座由蔡镇顺主持。

杨解君在讲座中分析到中国目前的改革情况:在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行政体制与司法体制的改革处于一个停滞的状态。而人们在考虑改革的时候,不能仅仅停留在全民都有一定认识的改革方面,而是要更多考虑改革路径,以及未来的走向如何。在他看来,尽管中国改革的成绩进步明显,但改革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现处于一个改革的停滞阶段,甚至在某些方面出现倒退。因此前景出现不确定性,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

杨解君演讲

杨解君谈到从前几次改革的历程以及现状来看,在改革的思维和方式上值得进一步优化。如实用主义的利益观是在撇开意识形态的基础上,很好地把握住人性的关键点——逐利,但在利益关系变得复杂多元的情况下,出现利益的配置、政府与民争利等问题,引发极大的利益冲突;拥有慎重、逐步推进等优点的渐进观,即“摸着石头过河”,缺乏整体方案的预先设定,当改革进入深水区,这种方式存在明显的缺陷;自上而下的权力型改革推动缺乏制度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同时也忽视了民间的力量;封闭式的自我改革,虽表明了自觉性,但难以“自砍手脚”,深层次改革很难推行下去。他认为改革需要开放透明、民主以及政府与人民的互助。另外,他说到了权力精英式改革方面,取决于精英的智慧、决心与行动,但易“人去政废”,缺乏法律制度的安排与保障。

杨解君表示,中国改革也许只有一条路——法治化之路。而以往大部分的改革都是在没有法律框架下或者突破先行法律所进行的,缺乏法律保障。为此,他也提出了“破局之道”:制定改革法案,将改革的目标、行动方案、步骤等方面通过法律加以明确,使改革有法律依据,有其预期性;先立法后改革,从而为改革提供法律依据支撑,以法律保障改革,削解改革阻力,巩固改革的成果;以组织保障改革,设立中立机构来进行和监督改革;改革必须获得民众的支持,使政策“接地气、人气”。讲座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