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李林教授为法硕研究生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0:00 作者:法学院 编辑: 审核: 来源:

2011年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莅临我校,并为我校法硕研究生举办了主题为“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的讲座。讲座在第六教学楼举行。我校石佑启副校长、法学院蔡镇顺院长、金良成书记、龙著华副院长以及法学院常廷彬、朱最新、杨斐等老师出席了讲座。讲座由蔡镇顺院长主持。

 

蔡院长为讲座作主持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过程: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其本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李教授强调,民主与法治是我们党与国家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走民主与法治之路,才能实现长期执政的目标,才能不断地巩固与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李林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李教授讲授了依法治国理念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依法治国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第二,依法治国的本质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彻底否定人治,确立法大于人、法高于权的原则,使社会主义国家的各项制度不受个人意志的影响;第三,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第四,立法机关要严格按照《宪法》与《立法法》制定法律,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法律体系,使国家各项事业有法可依;第五,行政机关要严格依法行;第六,司法机关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李教授还讲授了依法治国基本原则的发展,并介绍了执政党、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等各个主体,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过程中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落实这些方针政策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与所遇到的困难。

 

石校长作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以后,副校长石佑启作了总结发言。石校长说,李林教授的讲座,是一场思想上的盛宴。李教授丰富的社会阅历、深厚的法学功底、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使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同学们此行受益匪浅。最后,石校长表示,欢迎李林教授多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