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执法改革”论坛暨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11:49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11月26日,“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执法改革”论坛暨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法学院承办,广东康浩律师事务所协办。年会设置行政强制执行体制改革”、“网络社会下的行政执法改革”、“行政综合执法“区域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五个分议题,分三个单元进行研讨。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最高人民法院等多所高校实务部门80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年会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李文燕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仲伟合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 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伟东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主持。

石佑启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中,仲伟合校长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仲校长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十分荣幸承办此次盛会,也对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广外法学学科建设亮点与成绩。他还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要求”,这为法治政府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标志着法治政府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籍机会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仲伟合校长致欢迎词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李文燕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建设法治中国的机遇,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应当在繁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后的法学研究,要坚持理论研究的问题导向,尤其是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炼出有针对性的新理论;同时要坚持法治政府的实践导向,将自身工作与“十三五”规划布局协调起来,把宏观层面的政策研究,中观层面的对策研究以及微观层面的操作技术研究结合起来,积极献言献策,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李文燕教授讲话

 

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年会主题契合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希望专家学者以学者的独立人格为出发点,要有敢讲真话的勇气,实事求是地考察当下的行政执法现状,冷静思考,细致分析,系统、客观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建议

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行为研究会会长胡建淼教授讲话

会议第一单元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教授主持各与会法学教授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莘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朱芒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梁风云审判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朱新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梁津明教授围绕年会主题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第一单元专家发言

会议第二单元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教授主持,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金国坤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谭宗泽教授、上海海关学院法律系王丽英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法学院张显伟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朱海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倪洪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法学系张博源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权博士等八位学者围绕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电子商务监管、医疗服务监督执法等方面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高文英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刘文静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郑春燕教授分别对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专家点评

会议三单元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张泽涛教授就“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作了精彩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朱最新教授、杨治坤副教授、黄喆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何源副教授分别围绕区域府际合作治理、府际间利益协调、跨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区域行政执法合作中的地方自治权作了发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骆梅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伍劲松教授做了精辟的点评。

第三单元专家发言

年会闭幕式由杨伟东教授主持,胡建淼教授石佑启教授分别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胡建淼教授指出法学学者要勇于担当,理性审视、客观分析全面系统地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石佑启教授指出,本次年会具有“三高、三实”的特点,“三高”即“高层次、高目标、高效率”,“三实”即“重在解决现实问题,重在追求实际效果,体现了行实致远”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