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来广外地方立法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09:16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本网讯 38日上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伟一行,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的陪同下,来我校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简称“广外立法基地”)考察调研。随行考察的还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祖年,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荣等有关领导,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薛林凯副处长陪同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法学院院长胡充寒、基地副主任朱最新和基地其他研究人员,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刘力伟介绍了本次来广东调研的目的,希望从广东省学习有关地方立法经验,考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地方立法基地的运作情况及其成功经验。

刘力伟讲话

王波介绍了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与广东省内高校联合建立的9个地方立法基地的建设、运作情况。王波指出,作为广东创新地方立法机制的重要举措,基地充分发挥广东高校智力资源在广东省地方人大立法实践中的作用,促进了立法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与实务相结合。广外立法基地在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参与广东地方立法实务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在2016年度立法基地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王波发言

石佑启对刘力伟副主任一行来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我校立法基地的成立背景、功能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广外立法基地在参与广东地方立法实践,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培养立法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石佑启指出,广外立法基地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科学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将不忘初心,开拓奋进,全力打造“一个高地”,充分发挥“两项功能”,着力构建“三个平台”, 积极推进“四个结合”,大力提升“五种能力”,把基地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进一步把基地做大、做强、做特,实现我校立法基地新的发展和突破。

石佑启介绍情况

刘力伟副主任一行对我校立法基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外立法基地有三宝:一是将基地工作当事业做,二是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科学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三是基地领军人物的影响力和基地团队的工作激情。这些造就了广外立法基地有特色、有成果、有影响、有地位,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及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作出了重大贡献。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