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08:41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325日,我校石佑启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所长于安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习惯法研究中心主任高其才教授,中山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刘恒教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教授,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低碳经济与环境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杨解君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由我校科研处副处长陈平主持,副校长阳爱民致辞。阳爱民简要介绍了近年我校承担国家重大课题项目及科研团队建设的情况,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各位专家为本课题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也希望研究团队悉心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规划,并预祝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阳爱民致辞

阳爱民致辞

首席专家石佑启教授从课题选题缘由与价值、总体框架、子课题构成、研究重难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向在座专家学者作了汇报。他表示,这一选题是基于我校地方立法基地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现代化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思考和回应,具有拓宽民间规范研究视域、促进地方立法研究转型、丰富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融合发展理论体系、探索建立“民间规范—地方立法”研究范式等学术价值,以及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对策建议,增强地方立法特色,促进地方法治建设进程等应用价值。

石佑启发言

石佑启作课题汇报

以于安教授为组长的开题专家组各位专家在肯定课题研究意义和研究设想的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陈小君教授认为,应通过田野调查扩展民间规范采集的路径,明确地方立法的范畴及其创新意义。王波主任指出,课题研究应注重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关系的研究,而且重心在民间规范研究。高其才教授认为,应科学界定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这两个概念,了解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民间规范的发展情况,重视地方立法对于传统的传承。于安教授提出,应从如何为研究留出创新空间、突出研究重点和重视实际需求三个层面完善课题研究。刘恒教授认为,研究要科学定位、有所侧重、有所选择,要合理确定好研究重点和研究设计,要注重研究方法的科学使用。邓成明教授认为,有必要分类研究现代社会转型下的民间规范,使其成为地方立法可资借鉴的一种资源。杨解君教授提出,应为民间规范发展留下空间,使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二者共存、共融,同时可采用历史分析法,从历史中吸取营养。

微信图片

专家发言

论证会的最后,石佑启向与会专家表达了感谢,表示各位专家的建议让课题组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强了信心,课题组在未来研究中将迎难而上,力争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合照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