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粤地方立法学研究会年会召开,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石佑启教授带队参加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21:09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20171014日,由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和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山东政法学院立法研究院、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鲁粤地方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方立法与民间规范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带领广东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30余位从事立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广东省法学会研究部郑桂琼主任出席会议。

170952254aig

     

本次研讨会共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五邑大学、惠州学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临沂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两省高校、科研机构、国家机关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

   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立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云峰主持。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教授,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教授,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5bfec5a9906bd3ac28d20719ce2495a

 石佑启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本次鲁粤联手合办研讨会从形式到内容都有着重要意义,并呈现出三个特征:一是形式新颖,跨省跨域协同研究,搭建创新平台,培养学术团队,创新合作形式,是一次很好的合作尝试;二是主题鲜明,本次鲁粤两省聚焦“地方立法与民间规范”研讨主题,以地方立法为切入点,融合民间规范,引入国家治理总体框架之中,既回应了中央的政策导向,又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三是基础类似,两省都成立了立法学研究会,并由省人大主导设立了地方立法研究评估咨询服务基地,两省在创新立法研究机制、破解部门保护主义、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立法的引领作用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同时,石佑启教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两省通力合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打造地方立法高端智库;二是坚持问题意识和现实需求,强化创新意识,推出一批高质量、前瞻性、对策性的研究成果,搭建地方立法理论研究高地;三是通过整合资源,建立理论与实务协同机制,建设地方立法人才培养平台。石教授希望两省在前景广阔的合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研讨会聚焦“地方立法与民间规范”议题,分为地方立法基本理论、地方立法基本制度、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地方立法与民间规范融合协调、地方立法具体实践五个研讨单元。研讨会热烈而有序,学者们畅所欲言,激发了思想,碰撞了智慧,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559571265468184542

 闭幕式由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朱最新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顾问肖金明教授致闭幕词。会议评出了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为本次跨省学术合作交流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