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22:21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2017年12月2日,“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诉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和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共同主办。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等理论与实务部门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下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与证据制度”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主题报告、与谈与评议、自由讨论三个环节。与会代表在自由讨论环节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紧扣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这一核心主题,观点交锋精彩纷呈。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陈卫东主持。他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伴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融入司法体制,是社会发展潮流的必然结果。如何在理论上去认知智慧司法,如何在司法改革中推动智慧司法成为学术界的一个紧迫而重大的课题。

陈卫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代表广东省法学会和中国警察协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梁伟发指出,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广东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承担探路先行的重任,特别是在智慧司法的创新实践中,要发挥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云集的优势。未来仍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刻认识推进智慧司法和司法改革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升智慧司法水平,为司法改革助力。

梁伟发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其法学学科的发展简况。石佑启指出,我国司法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有助于破解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些难题。司法的生命在于公正,智慧司法有助于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能,增强司法公信力。通过司法的信息化助推司法的现代化。

石佑启致辞

中央广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陈思民介绍说,广东公安比较早就开始运用大数据进行智慧司法实践,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启智慧的庭审系统、智审的裁判系统、司法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以及广州微法院的微信扫程序,广州市人民检察系统多年前就建立了3D网上检察院。他指出,广州司法对推进智慧司法建设一如既往,也希望借此次研讨更好地推进广州市智慧司法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州。

陈思民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未来研究院教授王轶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之后,特别是大数据成为现实,算法不断得到改进,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值得思考的是,怎样让人工智能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发展为人类所用而不是成为人类所恐,能够借助人工智能想以前所未敢想,做以前所未敢做之事,引领新时代的潮流。

王轶致辞

腾讯“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汤锦淮认为,大数据和信息化在司法领域运用的广度和深度能够改变传统的司法模式,成为改革的推动力。今后将进一步利用腾讯新技术,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到社会公正司法服务中,进一步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的积极作用。

   会议第一阶段主题是“智慧法院”,由天津大学法学院黄太云教授主持。腾讯公司代表翁汇扬、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智慧法院办副主任)黄健就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向与会者做了经验交流。随后,由中国政法大学卞建林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王敏远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熊秋红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刘鹏编辑、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一处方炜处长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新博士进行主题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主题为“智慧检务”,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奋飞教授主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处处长周映彤做经验交流,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高景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品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广就智慧检务发表观点。

会议第三阶段主题为“智慧警务、智慧司法与证据制度”,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程雷副教授主持,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寿伟、公安部技术侦查局执行监督处处长解芳、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曾友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帆、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郭锐进行主题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胡充寒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教授对会议做了总结。两位教授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提出司法必须与时俱进,对司法改革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谨慎的反思。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