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学科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议在北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5日 17:46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20161014日下午,本基地参加了我校法学院在北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的法学学科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议。校科研处陈平副处长、文科基地王初明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陈小君教授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王荣珍主持。

首先,陈平对国家相关科研政策以及学校的科研情况进行总体介绍。他指出,不管是从国家政策还是从学校要求方面,都需要搞好科研工作。虽然学校对科研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科研环境也越来越好,希望各位老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

陈平讲话

 

随后,王初明结合自身情况,从申报过程以及申报书的撰写两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他认为,申报项目选题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点,充分利用自己的强项,关注当前的、潜在的热点;申报书的撰写要注意问题导向,将研究问题置于国际国内研究前沿,突出自身的创意。同时,王初明结合实例传授了申报书撰写技巧。

王初明讲话

 

接着,陈小君以法学专业为出发点,主要从在法学申报当中研究内容确定、研究方法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传授经验。陈小君指出,无论从哪种选题方式,都必须要有主动成熟的思考,有成果的支撑,选题内容的创新要适度,不为追新而追新,不为申报而申报。在选题过程中,要把握出题人的意图,得要领,对问题展开充分的论证。接着,对文献综述的处理、团队成员的确定、成果形式与成果导向等方面做指导。陈小君认为,在申报课题的过程中,学术的凝练与即时的锻造是一样重要的,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理性和清醒,在守望中坚持、奋斗,在奋斗中享受学术的快乐,携手实现明天的辉煌。

陈小君讲话

本次法学学科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明确了方向,有助于启发思考,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对今后本基地科研人员申报高层次项目及法学学科的建设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