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09:43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本网讯 4月19日下午,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成立暨挂牌仪式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会上,我校与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我校云山讲座教授陈卫东,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石佑启主持。 

揭牌仪式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探索和创新新技术应用于司法领域,对顺应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他强调,研究中心的成立贯彻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了广东省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战略需求,应运而生,正逢其时。此外,他回顾了我校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探索历程及成果,并对我校支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服务法治广东建设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他表示,我校将全方位支持中心的建设,并希望与各方一道,为司法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

黄河指出,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是当前司法领域的热点问题,对其进行探索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四方进行合作,成立研究中心进行针对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四方应秉承真诚合作、深入合作的态度,进行认真研究思考,服务于司法改革。

陈卫东表示,四方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对未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将产生深刻影响。他强调,智慧司法不能动摇司法的基本底线,必须统筹规范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的有序推进,强化监督。合理运用新技术进行司法辅助,并重视司法数据的安全和对公民信息的保护。他希望各方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进行真诚合作,共同探索推进研究中心的建设,推进司法改革。

朱劲松回顾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并对公司面临的互联网安全风险与挑战作了介绍。他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他表示,针对网络风险与危害,公司联合各方进行了研究和治理。随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出现,挑战将越来越大,因而研究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公司将利用积累的经验、数据、能力和方案,响应国家号召,为政府治理、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石佑启表示,智慧司法有利于破解司法改革中的一些难题,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相信四方精诚合作成立的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一定会大有可为,也大可期待。

会上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贺信,广东省政法委专职副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岸明在贺信中表示,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化广东司法改革,祝贺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司法改革助力。

合影

与会嘉宾就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展开了讨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严剑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复军,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高级研究员肖薇,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雷围绕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进行精彩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广东省各级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领导,我校科研处、法学院及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和专家,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及理论界、实务界相关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