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党内法规基本理论与体系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朱最新副主任参加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7:45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6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党内法规基本理论与体系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研究室主任张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部门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党内法规的基本理论和体系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有学者提出,要深化新时代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厘清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实现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衔接协调,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学者认为,从党的自身性质、组织体系、历史文化等方面看,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具有相融性。有学者提出,习近平党内法规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行动指南。有学者提出,依规治党需要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有利于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目标。

 会上,四个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负责人汇报了中心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中心副主任朱最新教授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内法规中心研究团队、研究成果、中心运行和重点研究方向进行具体介绍,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的高度肯定。

经过讨论,与会专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党内法规的内涵、特点和功能,党内法规研究的机遇、问题和使命等,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对广东省的党内法规研究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