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赴广外地方立法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2:23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本网讯712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如章一行,来我校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简称“广外立法基地”)考察调研。随行考察的还有省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袁峻,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钟永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规处处长吴章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审查指导处副处长李琼等有关领导。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石佑启、立法基地基地副主任朱最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治坤、法学院副院长王荣珍和基地其他研究人员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李如章介绍了本次来广外调研的目的,希望在地方立法领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高校的合作,考察基地五年运作情况,听取广外立法基地参与省人大地方立法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李如章讲话

石佑启校长对李如章副主任一行来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立法基地的成立背景、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及培养立法人才及参与广东地方立法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同时指出现阶段立法基地的发展面临经费紧张、编制紧张和社会发展对基地建设新要求等压力,需要省人大从政策和经费予以大力支持和指导。石佑启校长就下一步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合作表态,一是把握自身定位,担当社会职能,延续发挥在广东省地方人大立法的智库作用。 二是与省人大设立地方立法蓝皮书专项项目,由人大支持广外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估,树立全国标杆效应。三是加大引进人才和队伍建设力度,为地方立法持续发展培养立法人才和执法人才。

 

石佑启发言

朱最新副主任介绍了广外立法基地开拓创新、探索与省人大常委会合作新局面的一些设想。强调广外立法基地将充分发挥智库功能和辐射功能“两项功能”,着力构建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平台、地方立法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和地方立法高层次人才培养“三个平台”。

 

朱最新介绍情况

李如章副主任一行对我校立法基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袁峻、钟永明、吴章敏、李琼分别就立法咨询、论证、起草、评估、培训和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中的想法和建议与基地研究员进行分享和探讨。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