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访法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0:10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7月14日下午,由北京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中国信访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推进信访法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副主任张宗林、北京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最新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副院长耿卓教授、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谈萧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夏金莱副教授及中国信访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等机构科研人员和学生3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由石佑启教授主持,他向张宗林副主任一行汇报中国信访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的发展运行情况,并就中心下一步与北京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提出目标与方案,中心有情怀,有担当,自2014年成立以来有意识引导老师和学生开展研究,围绕广东信访问题深入挖掘,产出优质成果。石佑启教授指出信访的法治化发展是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的着力点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石佑启发言

张宗林主任进行“推进信访法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信访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它的负正效应,负反馈正效应,从信访这个窗口反馈出来的是负面的,但要达到的作用是正面的;第二,它对政府的法治建设具有隐形的推力作用,具有“晴雨表”功能;第三,刚性的依赖,作为渠道进行反馈;第四,信访数据具有特殊意义。大量重要政策的制定,乃至国家机构改革,都和大量的上访、信访有密切关系。信访支队将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建立,政府执政能力和法治政府的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张宗林讲话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就推进信访法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热烈讨论,学者们就推动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