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2018年分中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4:45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2018年928日,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2018年分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韩耕莅临会场指导,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零点集团等16个分中心、2个研究所、2家合作单位以及北京市信访办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中心会议。议会由北京市信访办张宗林副主任主持。

 

北京市信访办张宗林副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播放分中心工作汇报片。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自2009年成立后,先后与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武汉、广州、深圳等地,设立了16个分中心、2个研究所及其相关合作机构,架构起“1+2+16+X”的开放模式,建立了一支中国信访和社会矛盾研究领域的专业团队。随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郑广淼副主任向全体参会人员详细汇报了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和各中心成立以来的整体工作情况。

 

观看中心工作汇报片

在座谈交流阶段,广外分中心杨治坤副教授提出了两点研究建议:一是需要考虑地方层面信访立法的经验与制度创新,与中央层面的《信访条例》结合,形成“中央——地方”立法相结合模式,在此基础上制定《信访法》;二是推进信访制度设计与既有宪制制度契合,需要总结现行信访问题处理中的经验,对信访事项进行类型化、领域化梳理,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和统计学等其他学科研究方法。各分中心代表围绕信访工作平台建设、信访研究的范围、手段、方式等畅所欲言,大家提出了信访研究中的一些困惑,也分享了信访研究的心得,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动态与信访研究的关联给予高度一致的重视。参会人员欢聚一堂,共话信访议题,增强了对信访研究学术共同体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本次分中心工作会议还商定,2019年全国信访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接力棒顺利交给西南政法大学,将于4月12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