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研究员周新博士参加2018年度刑事诉讼法治与司法改革研究方阵高端论坛并发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4:47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承办,广州大学法学院协办的“2018年度刑事诉讼法治与司法改革研究方阵高端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十余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司法实务部门的五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代表们围绕论坛主题“监察委员会的设置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院长主持,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分别致辞。

 

 

论坛具体研讨分为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的主题为“监察法与刑诉法相衔接的基础理论问题”。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陈邦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在上、中山市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苏本茂、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泽华分别发言。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开湘、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银华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与谈。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管辖竞合问题”。由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主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姜金良、湘潭大学讲师林艺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讲师郭晶、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马忠国分别发言。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戩、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曾赟作为与谈人对该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与谈。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的衔接问题”。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计划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杜磊、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徐红亮、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原美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员周新围绕主题分别作了报告。辽宁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阳、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友好以及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邵维国随后作了精彩点评。

第四单元主题为“监察机关调查证据的使用与排除问题”,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作为主持人,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艾明、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兰跃军、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周媛媛、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曦分别作主题发言。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明和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立军作为与谈人发表了精彩评论。

 

我中心研究员周新博士认为,监察体制改革是现阶段我国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而留置措施的法治化乃监察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确保监察法治本身的融贯性,有必要将监察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的衔接问题置于权力制约和人权保障的双重视角下予以考察,并从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卞建林会长对周新博士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建议周新博士结合本人提交的论文及会议发言以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名义撰写成果要报并报送中国法学会及相关立法机关。卞建林会长在最后的总结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深入探讨了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衔接领域内的重点、热点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刑事诉讼法治与监察体制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