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静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09:30 作者: 编辑:晏婧 审核: 来源:

 

吴贤静  教授

姓名:吴贤静

职称:教授

职务: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

学术兼职:

广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

广东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广东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理事

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2000年)

武汉大学法学硕士(2006年)

武汉大学—法国巴黎十一大联合培养法学博士(2009年)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后(20092011年)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师(2011年—2014年)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20142015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A岗(2015年至今)

研究领域:环境法;地方立法;经济法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主持地方环境资源立法、智库研究等横向课题10余项。多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环境资源立法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亚洲银行资助重大项目研究。

主持主要纵向项目如下: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环境质量法律规制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美丽中国图景中的生态红线法律问题研究》。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生态人”:环境法上的人之形象》。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子课题。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律制度研究》。

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环境法的兴起和法律人模式变革》。

7. 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青年项目《少数民族环境权法律问题研究》。

8.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生态文明背景下的环境法制度创新》。

9. 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跨行政区污染防治法律问题研究》。

10.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二等资助项目《环境法上的人》。

11. 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法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研究》。

12.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项项目《“推动广东省绿色发展体制机制走在全国前列”研究》。

13.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课题《广东省山林权属纠纷处理条例(草案)》。

14.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广州市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建设路线图》。

15. 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项目《无废城市建设法律问题研究》。

16.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推进广州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17.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课题《<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后评估》。

18.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研究》。

19. 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机制研究》。

发表论文:

CLSCICSSCI、北大中文核心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与研究生合作发表4篇三类期刊论文。主要论文如下:

1.《土壤环境风险的法律规制》,《法商研究》2019年第3期。

2.《环境法学研究的方法论选择》,《学术研究》2017年第4期。

3. 《土壤环境风险评估的法理重述与制度改良》,《法学评论》2017年第4期。

4. 《我国土壤环境修复制度反思与重构》,《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5. 《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制度应对》,《学习与实践》2019年第2期。

6.《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变迁与环境治理新格局》,《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7. 《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制度应对》,《学习与实践》2019年第2期。

8.《区域环境风险的法律规制》,《暨南学报》2019年第11期。

9.《生态红线概念规范化探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19期论点摘编。

10.《大部制改革视野中的行政立法制度变革》,《学术论坛》2014年第10期。

11.《论大部制改革的行政生态与建构路径》,《广西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12.《法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环境保护制度的完善》,《云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14.《从“主、客二分”到“主、客一体”》,《现代法学》2010年第6期。

15.《“生态人”的理论蕴涵及其对环境法的意义》,《法学评论》2010年第3期。

16.《论生态人的要点和意义》,《现代法学》2009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7.《论我国少数民族环境权》,载《云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18.《农村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成就、问题和改进》,《当代法学》2009年第1期。

19.《“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的理论阐释与制度表达》,获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20.《“两山理念”的理论价值及其私法制度保障——以<民法典>绿色规则为分析框架》,《法治论坛》2021年第3辑。                                                

著作:

1. 独著《环境质量法律规制研究》,上海三联出版社2020年版。

2. 独著《美丽中国图景中的生态红线法律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3. 独著《土壤环境风险法律规制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4.独著《“生态人”:环境法上的人之形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5.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湖南大学出版社2011版,副主编。

6.参编《环境法案例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编写总论部分3万字。

7. 参编《环境政策学》,科学出版社200921日版,编写第三章。

8.合著《河流伦理与河流立法》,黄河水利出版社2007年版,编写多章节。

9.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成人法学教材《环境资源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编写总论部分6万字。

主要荣誉奖项: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年科研业绩二等奖;2019年科研业绩三等奖、2020年科研业绩三等奖。

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20192019202020202021学年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2018学年度优秀本科生导师、20202021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

4. 博士学位论文《“生态人”:环境法上的人之形象》获2010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 独著《土壤环境风险法律规制研究》,入选2018年《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6. 论文《政府在生态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与定位》,获广东省法学会“法治社会”征文一等奖。

7. 论文《论生态红线地方立法完善路径》,获鲁粤地方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8. 论文《加快深圳智库建设的路径》获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4年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联系方式:02039328090

电子邮箱:5495168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