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 讲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2:04 作者: 编辑:骆雪妮 审核: 来源:

李杰 讲师


 

中南大学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香港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服务咨询基地专职研究员,法学院讲师,校聘“云山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立法学、卫生法学、互联网法学等。

 

学术兼职

中国卫生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广东省法学会立法研究会理事

广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理事

 

科研项目

1主持科研项目

1.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共建项目“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自治规范研究”批准号GD18XFX05

2.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民间规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研究批准号:2018WQNCX025

3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2019年度课题:“地方立法应对民间规范体制机制研究”。

4.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2020年度应急项目《重大疫情中网络谣言的传播特点与多元协同治理研究》,批准号:2020-IC-07

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年度校级高水平科研青年项目“民间规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研究”,批准号:18QN13

6.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 2019 年第一批创新项目:“哲学阐释学视野下互联网平台自定规则的本体与治理方法”

7.中南大学中央经费资助博士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包容性法治论纲”。

2)参与科研项目

1.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批准号:16ZDA069

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法制化”,批准号:14JZD025

3.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人才项目:“基层治理法治化背景下的社会自治规范研究”,批准号:2017WQNCX038

4.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立法研究项目:“广东省区域协同立法研究”。

5.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立法研究项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立法研究”。

6.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联盟青年立法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社会规范与地方立法良性互动问题研究”。

7.中山市司法局委托研究项目:“大湾区建设新形势下中山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研究”。

8.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委托立法研究项目:“《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有机稻产业发展条例》专家建议稿”。

 

发表论文

1.患者知情同意制度的再解释——论<侵权责任法>55,独著,《法学杂志》(CSSCI2017年第3期。

2.论民事立法对民事习惯的复杂禁止,独著,《法学论坛》(CSSCI2017年第4期。

3.论民事立法对民事习惯的复杂认可,第一作者,《求是学刊》(CSSCI2017年第8期。

4.民间组织:地方立法规制民间规范新路径,独著,《学术研究》(CSSCI2019年第7期。

5.人权保障视角下刑事制定法与刑事习惯法的互养式互动,第一作者,《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中文核心)2019年第5期。

6.从独白的价值到共识的价值——民间法价值构建的基础与维度,独著,《民间法》(CSSCI2018年第1期。

7.民间规范价值——一个被忽视的法学范畴,独著,《甘肃政法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2018年第4期。

8.论民间法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及介入途径,独著,《甘肃政法学院学报》(CSSCI扩展版&文核心)2015年第1期。

9.方法论视野下的卢埃林,独著,《民间法》(CSSCI2017年第1期。

10.原始的法与现代的法,译著,《民间法》(CSSCI2016年第2期。

11.民间规范价值再证——历史视角的考察》,独著,《民间法》CSSCI2019年第2期。

12.社区民间组织的功能、价值和前景,第二作者,《民间法》(CSSCI2014年第1期。13.少数民族歌唱习惯法的规范性及国家法应对》,第二作者,《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CSSCI扩展版》2019年第3期。

14.法治进程中的知识转换》,独著《法律社会学评论》2016年第1期。

15.农村集体林权改革的经济分析——以林农的权利保障为视角,独著,《社会中的法理》2016年第1期。

16.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反思——以台湾地区社区营造运动为借鉴独著,载《湖南警察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17.《民间规范价值研究的方法、现状及问题》,独著,《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6期。

18.《论民间组织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权利保障作用及实现机制》,独著,《中国评论月刊》(香港)2020年第2期。

专著

1.《民间规范价值论》,独著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2.成都市廉洁法治环境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合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3.《渝北社区治理》,合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荣誉奖项

  1. 2013年获重庆市“首届两江法治论坛优秀论文奖”。

  2. 2018年获广东省法学会“闽粤两省宪法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3. 2019年获中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电子邮箱: gdufsliji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