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法治研究院概况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6:19 作者: 编辑:骆雪妮 审核: 来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法治研究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法治研究院于2020年3月依托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建立,被广东省教育厅发文批准为“广东省普通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于安教授担任院长,陈可翔副教授担任副院长。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是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教授倡议,并于2010年12月揭牌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由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担任名誉主任,2017年被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确定为“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2019年入选国家CTTI来源智库。

区域法治研究院依托学校鲜明国际化办学特色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致力于建立一个集法学理论研究、法律与政策咨政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广东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平台”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大局,为推进区域法治、法治广东、法治中国建设建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理论支持。

区域法治研究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以“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云山领军学者、云山杰出学者、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等为代表的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近年来,研究成果丰硕,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5项,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省部课题10余项,其他纵横向项目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法商研究》《法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奖励五项:先后出版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府际合作的法律问题研究》《珠三角一体化的政策法律问题研究》《“一带一路”法律保障机制研究》等作近10部: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交咨询报告被采纳30余份。其中,《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国际比较研究》《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建设的建议》《推进“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三个基本路径》《国外主要自由贸易园区的特征、法律制度及启示》《广东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法治建设的建议》等获中央领导及省领导批示。团队成员被广东省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东省人民政府等数十家国家机关聘为立法咨询专家、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