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教授带队参加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8:47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10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召开,同时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本次年会主题是“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我校校长石佑启教授、法学院陈云良教授、杨治坤教授和陈可翔博士参加了本次年会。

 

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天津市法学会会长赵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年会研讨环节分为一个主题报告和“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的行政法应对”“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四场分论坛。

 

石佑启教授在“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分论坛上作“民法典时代的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在报告中,石佑启教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这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石佑启教授从有限政府、有为政府、守法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五个维度对民法典时代的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


 

石佑启教授作报告

 

25日下午,第二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年会闭幕式顺利举行。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教授分别代表本届和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发言。


 

石佑启教授代表下届年会承办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