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教授带队出席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4:14 作者: 编辑:潘高峰 审核: 来源:

2020年11月7-8日,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本届年会以“中国立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立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400人参会。我校校长石佑启教授、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法学院潘高峰教授参加会议。石佑启教授主持第一单元“立法基础理论”的研讨,潘高峰教授参加了小组专题讨论。法学院黄喆副教授被增补为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

在11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同志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的批示,号召研究会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落实王晨同志指示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握历史方位和大局,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等多个维度,不断深化立法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贡献智慧。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重庆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李丰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分别代表承办单位、重庆市法学会、重庆市人大进行致辞。

本届学术年会共分为一个主题报告环节和“立法理论与法律实施”、“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施”、“重点领域立法与新型立法”、“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与热点问题立法”等四个分论坛环节12个单元。我校校长石佑启教授主持了“立法理论与法律实施”环节中第一个单元“立法基础理论”的讨论,该单元共有6位报告人进行汇报,6位报告人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地方立法量化评估、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律修改权、全国人大立法的实际效果研究、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立法职能等进行研究,提出自己认识和完善思路。石佑启教授对各位报告人的汇报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各位报告人研究方法独特、研究视角新颖,研究内容具有较好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对改进和完善相关立法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