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桦教授带队出席广东省法学会2020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5:57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0年12月4日,广东省法学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承办,座谈会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省内知名宪法学专家学者以及省法学会各学科研究会负责人和代表共80余人与会。我校杨桦教授、朱最新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副院长杨桦教授围绕“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作用”为主题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其根本原因在于宪法作为根本大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核心,这种核心作用主要体现在立法、行政、司法等各个方面。她认为,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应当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宪法宣传工作,二是完善宪法实施的法律体系,三是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特别是合宪性审查制度,四是加强宪法的解释工作。


 

  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朱最新教授“发挥地方立法作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主题,论述了完善地方立法工作的几项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保障宪法中所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在地方立法中落实;二是坚持执行性立法的精细化;三是坚持先行性立法的创新性,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