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宇博士出席清华大学“香港的民主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4:5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4月10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办、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协办的“香港的民主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在主题发言和讨论环节,共有12位专家发表了看法。其中,中心谢宇博士报告的主题为“政治反对的界限:合法反对原则对我国香港特区的启示”。谢宇博士提出,美国的合法反对原则包括三方面内涵:一是合宪的反对,执政方、反对方都要遵守宪法下共识的规则,执政方、反对方都要尊重宪法体制;二是负责的反对,反对方对现有政策的反对必须是理性的反对,要提出负责的、可替代的政策供选民进行选择;三是有效的反对,反对方的方案要切实可行,具备实施的合理性。合法反对原则确立了政治竞争的游戏底线,对我国香港特区的多元政治竞争具有启发意义。包括“港独”在内的极端反对派,与合法反对原则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不具备政治反对的价值,会给民主政体带来严重的威胁,需要对其进行有效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