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大湾区青年公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4:53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1年4月17日下午,第五期大湾区青年公法论坛成功在线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美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张弛之道”,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法治研究院谢宇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讲人,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伍俐斌老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洪丹娜老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涂欣筠老师、南开大学法学院王少棠老师担任评议人,由广东财经大学王海洋老师担任主持人。

在主讲阶段,首先,谢宇老师分别阐释了美国的政治安全法律体系、国防和情报安全法律体系、经济安全法律体系。其次,谢宇老师提出美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呈现出一种应势而变、外张内弛的基本特征,并阐释形成这一特征的核心影响因素在于美国对美国利益优先的坚持和对公民宪法权利的重视。最后,为了更好地应对美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谢宇老师初步提出我国应当调整应对策略,采取综合施策、内外并举的应对思路。在评议阶段,各位评议人对谢宇老师的发言提出了批评与完善建议;在自由发言阶段,现场听众向主讲人提出了疑问。主讲人分别就各位评议人及听众的意见进行了回应。

自由发言结束后,主持人王海洋老师就本次论坛活动的组织开展及顺利完成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各位参会嘉宾和同学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论坛呈现高质量研究成果来回馈各位师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