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大湾区青年公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6:47 作者:潘英杰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1年7月17日下午,期大湾区青年公法论坛成功在线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论诉请型合宪性审查”,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许瑞超老师担任主讲人,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卢永琦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章小杉老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朱姗姗老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海洋老师担任评议人,中心谢宇老师担任主持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在主讲阶段,首先,许老师将法院在合宪性审查中发挥作用的机制归纳为“诉请型合宪性审查”,并对其含义进行了详细说明;其次,许老师分别阐释了诉请型合宪性审查的对象和程序;再者,许老师进一步提出了诉请型合宪性审查的内部建构。最后许老师对诉请型合宪性审查的规范结构进行了总结概括在评议阶段,各位评议人对许老师的论文提出了完善建议;在自由发言阶段,我校本科生潘英杰同学向主讲人提出了疑问。主讲人分别就各位评议人及听众的意见进行了回应。

自由发言结束后,主持人谢宇老师对各位参会嘉宾和同学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论坛求真务实的风格,为各位青年教师、学生搭建充满活力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