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小学选手指导教师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09:34 作者:彭宣枫 编辑: 审核: 来源:

828日,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小学选手指导教师交流活动线上顺利举行。广东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潘高峰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燕作了专题交流培训。

戴庆洲处长对全省中小学选手指导老师参加线上交流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承办本项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活动的指导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各位指导老师通过交流活动能够互相交流、学习,更好地指导参赛选手能够在全省、全国比赛中脱颖而出,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本校、本地区法治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指导学生宪法学习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全燕教授就选手参加演讲技巧以及指导开展交流培训。从环境、心态、内容和形象四方面展开课程,她认为,在心态方面,选手上台前应适当排解压力、调整心态;在内容方面,要言之有故,注重内容的故事性;要言之有理,观点明确、主题鲜明;要言之有情,在台上的情绪流露应恰当;要言之有趣,演讲有趣味性。要考虑“自身”即符合演讲者自身的特点,也要考虑“他身”即评委的角度。要把握好分寸,演讲的逻辑严密、思路清晰。


 

 

 

潘高峰教授宪法知识专题进行交流培训。他从依宪治国与宪法学习、指导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活动应注意的事项和宪法基础知识准备三个方面开展交流培训,他指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而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首先应从青少年的宪法学习抓起,他从宪法变迁的历史,我国宪法的基本情况、修正案等方面讲起,强调了宪法学习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取得理想成绩,与选手指导教师进行了全面交流,并就指导教师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