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淑强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2:05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9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淑强、处长曾军荣、一级主任科员王一行来我校开展“‘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专题调研。刘淑强主任一行参观考察我校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后,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副校长王廷惠教授,科研处处长陈平,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朱最新教授,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副院长杨桦教授,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副主任杨治坤教授以及中心研究人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王廷惠副校长主持。

    

石佑启校长对刘淑强主任一行到广外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法学学科的发展状况以及基本法研究成果。石佑启指出,广外在推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着力打造“五化”工程,大力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他进一步介绍了学校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刘淑强主任对与会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对广外及其法学学科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近年来我校承担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的课题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简要说明了加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交流合作的来意,希望广外团队在坚持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新时代使命中深入开展宪法和基本法的研究。

       

朱最新主任向刘淑强主任介绍了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介绍了中心近年来有关区域法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问题的研究情况,并汇报了中心承担的基本法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自由交流阶段,杨治坤副主任结合区域法治问题谈及自身对基本法研究的感想,杨桦副院长结合府际协议对大湾区法治建设问题做了分析,中心与会的其他老师也就自身所做的基本法研究工作进行汇报、交流。陈平处长表示,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能够为我校基本法研究提供便利和支持。曾军荣处长做了简要回应。

       

在总结环节,刘淑强主任对中心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深入研究基本法问题需要密切关注中央文件精神,希望今后在基本法研究上加强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王廷惠副校长对刘淑强主任一行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勉励在座老师进一步加强基本法问题研究,取得更大成绩。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