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为惠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6:48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9月26日上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惠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八十八讲在惠州市行政中心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石佑启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专题报告,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

报告会上,石佑启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等内容,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让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对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石佑启教授

胡洪书记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深化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学用贯通,推动法治惠州建设见行见效。要以专题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法治理念,坚持依宪施政,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压实责任,凝聚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机制,量化法治考核指标,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综合运用督察、考核等手段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本次报告会由中共惠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双百”活动组委会联合举办。惠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https://www.huizhou.cn/news/newsc_counties/newsc_hz/202109/t20210927_14685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