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助力省政府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0:27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为做好省政府立法工作,3月2日,广东省司法厅举行首届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聘任仪式,组织召开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座谈会暨2022年省政府规章立项论证会,听取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对政府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邀请部分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对2022年省政府规章立项建议项目进行论证。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向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并在座谈会上讲话。朱最新、黄喆受邀作为专家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石佑启、朱最新、潘高峰、黄喆等4位研究人员被聘为首届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石佑启被续聘为省政府第二批专家学者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组组长)。入选的专家学者在繁荣法学研究、培养法治人才、服务法治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尤其是在立法理论研究、立法人才培养及参与立法实践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将以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为己任,积极助力省政府立法工作,为广东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召开立项论证会主要目标是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省政府制定规章计划的编制工作,充分发挥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外脑”作用,健全优化省政府规章立项工作机制,强化省政府规章立项调研和论证,增强立法计划项目编制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提升立法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春生,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林楚炎分别主持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座谈会和2022年省政府规章立项论证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朱京平出席会议。15位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代表和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8个省直部门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按照新时代、新形势对立法工作的要求,2020年,省司法厅提请省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起草审查法规规章听取意见工作规定》等4项政府立法工作制度,明确要求“建立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2020年11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司法厅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定》并启动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的选聘工作。经发布公告、评审筛选、政审公示等程序,并报省政府批准,确定聘任48名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建立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