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治坤副主任受邀赴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08:56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3月16日上午,基地副主任杨治坤和晏婧老师受邀赴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交流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建强,区人大办公室田振东,选联工委许逊等参加调研会。双方围绕区人大学法制度、民意直通车、第三方评估、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方面开展合作探讨。



黄建强对校地合作,助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助力“学法制度”开展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和预算审查监督等专业知识的学习。二是助力打造区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对人大代表民意提炼并撰写决策建议,汇编《民意信息专刊》。三是助力公正评价,对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四是助力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与合作,优势互补、相互支持,更好地为黄埔区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法治支撑。

杨治坤介绍了基地的成立背景、功能定位、组织架构以及参与广东地方立法实践和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向黄埔区人大介绍了基地在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双方就如何完善和推进“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基层立法联系点”合作事宜展开交流,为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