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教授应邀线上参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并作评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5:5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2年4月9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行。六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法治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线上研讨。会议全程进行了网上直播,观看数量达15万余人次。中心研究人员石佑启教授担任第三单元评议人,其他研究人员一并参加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有三项议程:第一单元是开幕致辞和主旨报告,第二单元主题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第三单元主题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理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佑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并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理论”单元作评议。石佑启教授对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严行健副教授的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其从政治学研究视角和方法研究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颇具新意,值得法学理论研究者参考和借鉴。他进而提出以下四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一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理论基础:人民民主是根、权利保障是本、利益协调是抓手,良法善治是目的;二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价值取向:民主科学、程序正义、公平效益;三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制度机制设计,要处理好小系统与大系统以及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四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研究成果要与实践有效对接。

本次研讨会获得了各方面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与赞扬,不但增进了相关学者与实务专家之间的交流,而且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和民主立法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