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朱最新教授关于《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专家建议刊发于《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5:2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2415日,《广州日报》A3版以“修法护绿树 立制巡山林”为标题对《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报道。其中,专栏刊载了中心主任朱最新教授就《广州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坚持绣花功夫与法治化手段两手抓”的专家建议。



   朱最新主任指出:绿化立法是推动城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是绿化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的最重要制度支撑。广州市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条例》的修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绿化的决策部署,坚持绣花功夫与法治化手段两手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推动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其中,重点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一是处理好绿化管理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关系。通过《条例》的修订,加强规划引领和绿线管理,强调分层级编制绿地系统规划和绿地规划,从宏观层面控制绿地空间结构及绿地类型,从微观角度控制绿地布局,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在这当中,要进一步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二是处理好部门管理与信息公开的关系。通过《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加强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公开。特别是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绿化工程、绿地树种和绿化景观、迁移、砍伐树木等信息公开,为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提供条件。

  三是处理好部门监管与公众监督的关系。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绿化管理的渠道,在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绿化工程建设、绿地树种选择等方面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问效于民,充分听取和吸纳公众、专家等各方面提出的合理意见。


相关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h5/html5/2022-04/15/node_8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