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学会一行到惠州市调研农贸市场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4:13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5月12日,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朱最新等一行到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农贸市场立法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宇浩,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杰等陪同调研。

会议现场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员介绍了目前惠州市农贸市场管理现状、存在困难及立法需求。2022年,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纳入今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因惠州农贸市场监管尚未立法,存在对农贸市场概念、定位、公益属性不明确,建设规划和标准缺乏,部门职责、市场主体权责不清晰,开办程序和审批事项不规范、监管力度不够强、基础设施不完备等问题,为此亟需通过立法理顺农贸市场管理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破解农贸市场管理难题。陈宇浩表示,接下来,希望借助省、市法学会专家学者的力量,助力惠州市农贸市场立法工作的开展,成功立法,大力推动惠州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朱最新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彦、法学博士李杰等专家团队对农贸市场立法名称、体例、定义、结构、重点等内容与市市场监管局展开初步讨论,了解下一步调研方向。就进一步做好农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姜滨提出6点建议:一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将法规中的各项条款写详写细,确保可实施性;二要以目标为导向,结合惠州实际,确定农贸市场建设标准体系;三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有效的市场主体沟通参与机制,探索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四要与乡村振兴等战略相结合,共同促进农贸市场的发展;五要加强科技支撑,统筹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升级改造工作,不断提升农贸市场品质;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陈杰向省法学会及专家团队对惠州市立法工作的重视及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惠州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下,市法学会将继续做好牵线搭桥、沟通联系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惠州实际,全力配合下一步调研工作的开展,携手完成农贸市场立法工作,为惠州法治建设提供法理支撑。

 

链接:民主与法制网 http://gd.mzyfz.com/detail.asp?dfid=2&cid=701&id=42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