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应邀参加“数字时代的软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1:51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2年12月17日,“数字时代的软法”暨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开幕式与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沈岿教授主持。中心研究人员石佑启教授、于安教授和陈可翔博士参加了本次年会。

 


在主旨演讲环节,石佑启教授以“区域府际合作中软法的效力保障”为题报告。石佑启教授回顾了罗豪才老师对区域合作中软法研究的鼓励与支持,提出软法在区域府际合作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观点。演讲报告中,石佑启教授重点关注了软法的效力问题,认为有必要在证成软法效力的基础上,构建起软法效力的保障机制。软法的效力保障机制是基于利益驱动而非命令服从、沟通协商而非利益零和博弈、声誉压力而非强制约束的内在逻辑。通过形成“利益驱动机制-沟通协商机制-声誉压力机制”这一软法效力保障机制的框架体系,以更好地发挥软法的作用,促进软法与硬法的有机衔接,推进区域府际合作目标的实现。

于安教授因故不能出席会议,以“行政软法与行政法的结构性变革”为题,向会议提交了主旨演讲发言要点。

 

    内容来源:“软法研究会”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