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上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0:03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12月17日,第四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暨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探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外语学科转型发展问题。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中国话语、全球传播、外语担当——外语院校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的担当与作为”的主旨报告。

 

石佑启指出,中国正处于“两个大局”的重叠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然而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未能转化为话语优势。面对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输入”到“输出”的国家需求变化,外语院校应当勇担新使命,在话语体系的融通性构建、跨文化共情、故事化叙事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推动中国文化、中国理论、中国模式“走向世界”。石佑启书记围绕“传播什么”“由谁传播”“怎么传播”和“传播给谁”四个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关键问题,从高校的职能定位出发,结合广外的探索实践,强调外语院校应该从国际传播的内容生产、人才培养、受众研究、渠道搭建等四方面着力:加快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内核,提升中国故事的跨文化适应性;培养“语通中外”的话语主体,造就中国故事的卓越讲述者和传播者;开展传播对象国及区域研究,提升精准传播的整体效能;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中国故事“软传播”。他号召兄弟院校携手共进,回应时代命题,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据悉,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由国内227所拥有外语学科的高校组成,于2018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此次联盟年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外语学科新发展”主题,共设置7场主旨发言,6个分论坛。近百所知名院校的200余名外语学科专家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新时代外语学科的新发展议题,近万人观看论坛直播。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的专家学者还包括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首任院长钱乘旦,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等。

 

全文转载广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