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谢宇博士在《中外法学》发表论文《美国法律如何防控外国威胁——基于美国国家安全法律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7:28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谢宇博士在《中外法学》2023年第2期发表论文《美国法律如何防控外国威胁——基于美国国家安全法律的考察》。文章指出,美国国家安全法律已经建构起内容繁多、体系复杂的外国威胁防控机制,涵盖了政治安全,国防、情报与数据安全,经济和技术安全等重要领域。美国国家安全法律对外国威胁的防控呈现出应势而变、外严内宽的基本特征。这一特征背后的核心影响因素在于美国对本国利益优先的坚持和对公民宪法权利的重视。为了更好地应对美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国应当及时完善应对思路:在事前预防阶段,要立足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预判其国家安全立法、执法走向,加强我国各类主体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法律风险防控,并完善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体制;在事后救济阶段,要善于运用美国国内分权制衡的宪法机制,善于运用美国宪法法律中关于个人权利的规定,并将法律手段和其他手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