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杨治坤教授获第五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1:1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2023年5月19日,第五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表彰会在北京举行。我中心石佑启、杨治坤教授的合作论文《中国政府治理的法治路径》荣获三等奖,杨治坤教授参加了此次表彰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升法学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设立,是法学研究成果的全国性最高奖项,在法学法律界享有广泛的影响。本届获奖的优秀作品共有6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

石佑启、杨治坤:《中国政府治理的法治路径》,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该文系统深入研究中国政府治理的法治问题,对厘清“政府治理”的中国意蕴,拓展行政学和行政法学的研究视域,丰富政府治理与法治政府的关系理论,完善行政法学理论体系,推动行政法制度创新,指导行政法治实践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文章指出,在政府治理与法治融合互动的进程中,也会面临如政府治理陷阱、法治的限度等潜在风险,值得高度注意,精心协调。该文章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9期、人大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8年第6期、《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7期转载,被2018年法学类十大热词 “文献摘编”摘录;文章的部分内容被《北京日报》理论版以《有效规避治理与法治的短板》(2018年10月29日)为题转刊发,后被《领导科学》2018年12月(下)转载;被求是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政协网等官方网站转载,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此外,文章被翻译成英文刊发在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9年第4期。

 

(部分文字来源:中国法学会官网http://chinalaw.org.cn/portal/article/index/id/32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