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6:33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2023年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全体会议在广州举行。

大会交流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湛中乐)

大会交流环节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主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蒋红珍,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胡敏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主编助理、编审谭冰霖作分论坛报告。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 蒋红珍)

蒋红珍就第一分论坛进行总结报告。蒋红珍表示,分论坛一的主题“治理变革背景下的行政法基础理论”既具有宏观的基础理论面向,又需要对接和反哺实践。主题报告人既有来自面向立法、司法和执法领域的实务专家,也有深谙于行政法研究的学者。实务专家们聚焦行政领域立法、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新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适用以及行政执法等领域提供真知灼见;学理层面的报告涉及行政法基本法典编撰、行政权利论、行政组织的法律保留以及“党的领导”入法。蒋红珍也总结了精彩的评议环节。评议既有对主题报告本身的肯定和延展部分,更有对主题报告的质疑和商榷层面。自由交流和讨论环节也充分展现了会议的精心安排和与会者的深度参与。良法善治是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共同追求,在行政法学不断繁荣之际,面对着新兴领域和不同话语的冲击,更需要我们走向和拥抱权利的时代,凝聚理论共识,回应治理变革的挑战。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李霞)

李霞就第二分论坛进行总结报告。她表示,以“数字政府建设与行政法治”为主题的第二分论坛的研讨,见解深刻、言辞犀利、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数字行政法的“实践性和未来感”。本分论坛的研讨有几大特点:第一,在研究对象和视野上,报告有微观、中观、宏观三种类型,形成了互动、互补和互构。第二,研究方法和进路上,体现了从传统行政法研究方法向技术流转向的趋势。第三,分论坛的整体氛围,呈现出“忧患意识和乐观情怀”的共存和交织。这来自于行政法学者对于数字化带来的已知和未知挑战的敏锐察觉,更来自于行政法学者的使命和担当。总体来说,第二分论坛参与者的共同希望,是促成“数治与法治的双向奔赴”。李霞认为,在认识论层面,对于“数字化”“数字政府”本身,无论作为一种理念还是实践,研究者已经开始反思,并且这一反思已经从对数字化工具意义上的利弊权衡,发展到对“数字化”本身的正当性和价值的质疑,投射到认识论层面,可能是所谓的“技术决定革新论”和“政府治理恒久论”之间冲突的明显化。最后,李霞表示,能在羊城的春华冬景中,享受关于数字政府和新行政法的学术盛宴,实属满载而归。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越峰)

陈越峰就第三分论坛进行总结报告。陈越峰表示第三分论坛主题聚焦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与行政检察,与数字行政法等新兴领域研究相比,恰如跑步之于体育是行政法学最基础的部分。分论坛第一单元和第三单元集中体现出论题与方法的关系,第二单元则呈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互动。第一单元和第三单元的研讨,充分呈现出论题与方法适配的重要性,经典的论题需要规范扎实的研究方法支撑,新的论题则可能需要运用新的方法,综合性研究则需要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加以支撑。以长三角地区高校学者为代表所作出的行政法教义学研究,已经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专业槽”,使中国行政法学的传统论题可以有新的积累。实证研究和法政策分析,也为研究带来了新的视角和增量。最后,陈越峰表示,理论不应止步于对实践的梳理归纳,也不应限于对实践的正当性证成,而应以更开阔的视野作出超越性研究,使理论研究与生命之树一样常青!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 胡敏洁)

胡敏洁就第四分论坛进行总结报告。胡敏洁认为,第四份论坛的报告可分为三方面的具体研究进路:第一,政府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行政法学基础理论,其中包括三种具体研究视域:1.行政法学对政府职能变迁与国际环境的回应,如公共服务和涉外行政法;2.在新的背景下,行政法学传统活动方式和理论如何予以调整和回应,例如行政处罚;3.新型行政活动方式对行政法基础理论的挑战,例如信用惩戒等。第二,总论分论互动下的部门行政法基础理论,该视角之下的报告共计六篇,聚焦于旧城改造与规划、公共卫生、食品安全、互联网平台分级监管四个领域。第三,司法救济角度的研究,探讨了解释性行政规则的司法审查以及行政活动中个人信息权益救济的两种救济路径。本单元在讨论和评议阶段,围绕政府治理现代化以及部门行政法的精细化研究展开了激烈探讨,富有鲜明的问题意识,研究方法亦显多元化。除了报告人和评议人,主持人亦概括了仍待进一步讨论的问题,如部门行政法的界定、互联网监管的方式、法律视角研究公共服务的意义、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政府诚信和依法行政的关系等问题。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主编助理、编审 谭冰霖)

谭冰霖就第五分论坛进行汇报。谭冰霖表示第五分论坛的研讨中,主持人风趣幽默、控时精准,发言人才情恣肆、见解深刻,评议人点评犀利,富有建设性,呈现了一幅理想营商环境的行政法治图景,取得了预期的讨论效果。契合本次年会主题,第五分论坛的学者在方法论和学术观点两方面体现了行政法学的创新发展:在方法论方面,本论坛的学者尝试引入交叉学科的新方法、新视角,推动了行政法学研究的方法论创新,极大开阔了行政法学研究视野,为传统的法教义学提供了新的养料和有力补充;在学术观点方面,论坛的研讨敢于跨越学术研究的舒适区,提出了系列饶有新意的观点,相较现有研究令人耳目一新。最后,谭冰霖表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和优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仰望星空,从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的角度搭建好营商环境法律规则的四梁八柱,也需要脚踏实地,从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角度,确保每项行政行为都合理合法、高效便民。


闭幕式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法学所研究员 李洪雷)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法学所研究员李洪雷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法治研究院(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郝银钟教授,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伊士国教授等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领军学者,广东法治研究院(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教授 郝银钟)

郝银钟在致辞中代表本届年会承办单位对主办单位、各协办单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对行政法学研究会及行政法学科发展的美好祝愿。

(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伊士国)

伊士国在致辞中代表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年会表示衷心祝贺,指出河北大学将在学习本次年会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做好下一届年会的会议筹办工作,并代表河北大学法学院向行政法界同仁发出参与下届年会的诚挚邀请。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马怀德)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在年会总结发言中首先对本次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年会具有“两高两好”的特点。其中,“两高”指参会人员热情高、年会举办质量高,“两好”指换届大会、颁奖典礼组织好与年会组织安排、服务保障好。马怀德教授还对各方给予行政法学年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筹备会议的师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闭幕式最后,马怀德教授宣布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