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怀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当选会长讲话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9日 11:3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尊敬的王其江会长,贺小荣院长,袁古洁书记,石佑启书记,闫相斌校长:

衷心感谢中国法学会对行政法学研究会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感谢各位理事对我本人和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及负责人的信任!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再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究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做三点表态:

第一,我们严格按照学会的章程和换届规则,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程序,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会实现了新老交替。因年龄或岗位变动等原因,部分理事退出了新一届理事会,体现了他们的高风亮节和宽阔胸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长期以来为行政法学研究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各位退下来的老同志,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研究会工作,继续为行政法学研究和行政法治实践作出新的贡献。新一届理事会吸收了一批新成员,为研究会补充了新鲜血液,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行政法学研究和行政法治建设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成效,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将继续发扬老一辈法学家所秉持的团结、包容、友爱的精神,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开创学术研究新气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构建具有时代性、自主性、本土性,适应中国国情、回应中国问题的行政法学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丰富行政法学学科内涵,更好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实践。

研究会将凝聚广大行政法学人的智慧,团结带领广大行政法学人,努力做好行政法学研究和服务行政法治实践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各类学术会议的组织、品牌活动的推广以及各项研究会章程所规定的工作。更好服务于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继续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助力行政、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研究会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推出行政法学界的学术新人,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蓬勃发展;要加大对外交流的力度,加强国际交流,继续办好东亚行政法学研究研讨会等一系列的区域和国际的学术会议,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进一步增强我国行政法学的世界影响力。

第三,希望本届理事会全体成员继续支持研究会工作,继续支持研究会秘书处工作,群策群力,开拓进取。相信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的关心指导下,在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理事会一定能够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联系好、团结好广大行政法学研究者和行政法实务工作者,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