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佑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9日 11:16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尊敬的王其江副会长、贺小荣副院长、袁古洁书记,尊敬的马怀德会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广州、美丽的白云山下,隆重召开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这是行政法学界大咖云聚、群贤毕至的学术盛会,为金色秋日这个丰收的季节增添新的光彩。在此,我和相斌校长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外的关心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系列论述,深刻阐明了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法治国家与法治政府的内在联系,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这为新时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行政法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在正确的方向上实现整体提升,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次年会围绕“新时代行政法学和行政法治的创新发展”进行主题研讨,设计了一系列分论题,回应时代需求与社会关切,共同研讨行政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脉中国行政法治实践,助推行政法学理论创新,体现了行政法学界的情怀和担当。相信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必将为中国行政法治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承办这次盛会,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对广外的信任,也是对我校的鼓舞和激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由原隶属于教育部的广州外国语学院和隶属于商务部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两所部属院校)合并组建而成,至今走过了58年的办学历程。经过一代代广外人的接续奋斗,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全球经济治理、涉外法治研究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的重要基地。我们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践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弘扬“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学风,致力于将学校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满意、人民满意、社会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着力构建外语学科和经管法等非外语科学“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格局,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广外法学学科起步于1996年成立的国际法学系,在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27年的砥砺奋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法学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初步建成本硕博贯通、多维协同的立体化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发展成为国际化特色较为鲜明、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法学院。法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与法律实务部门共建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与广东省教育厅、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合作共建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入选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国际仲裁)两个研究生培养项目,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在培养大批通用型涉外法治人才和小语种涉外法治人才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在此,恳请与会的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和指导支持广外和广外法学学科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感恩奋进,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