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宪法日座谈会 党内法规研究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获考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09:21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12月3日,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承办的广东省法学会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的创新”为主题,来自省内8名法学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的创新”主题作前沿理论分享和研究心得交流。会议由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家清主持,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金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各学科研究会、法治研究会中心有关负责人近80人参加会议。法学院副院长杨桦教授受邀做主题分享,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朱最新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杨治坤教授受邀参加会议。

杨桦发表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中国特色宪法监督制度》的演讲,她谈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宪法提出系列重大论断,作出系列重大部署,推进系列重大工作,我国宪法全面实施取得重大成效,全党全社会宪法意识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丰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宪法重要论述精神,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加强宪法监督制度的根本理论指引,也是加强中国特色宪法监督制度,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应有之义。完善中国特色宪法监督制度,具体应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要推动合宪性审查工作,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合宪性审查机制;二是要推进宪法解释工作,健全宪法解释机制;三是要推进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

杨桦教授主题分享

  座谈会上还通报了《广东省法学会研究会(中心)2021-2022年度考评情况》。其中,党内法规研究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在20212022年度工作考评中,获得优秀等级。据悉,研究会、研究中心2021-2022年度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的12个、良好24个、合格6个。

优秀等级颁奖

优秀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