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最新出席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2022年会暨换届大会、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法律论坛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6:2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5月27日,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换届大会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法律论坛在深圳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来自全国各地16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参加。我院朱最新教授受邀出席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2022年会暨换届大会、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法律论坛并作报告。

本次年会期间,召开了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港澳基本法研究会新一届常务理事和负责人。邹平学当选为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长兼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党支部书记,邓世豹、邓剑光、朱最新、李志明、李雄风、陈永鸿、贺海仁、夏正林、高轩、郭天武、蒋银华等11人当选为副会长,叶海波当选为秘书长。港澳基本法研究会理事会聘任杜承铭、董皞、米健、蔡镇顺等4位教授为学术顾问,还聘任了5位副秘书长。

朱最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立法的再思考》。他认为,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统一立法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协同立法,前者从理论上涵盖中央统一立法、广东统一立法、粤港澳三方机构统一立法,后者不仅包括地方协同立法还应当涵盖法律之间冲突规则的单独立法,而协同立法需要建立独立的工作委员会,也可从营商环境作为切入点作为协同立法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