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0:00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是教育部确定的法学专业十四门核心主干课之一,是法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共有4个学分。我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起步于20世纪90年中期,至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在全省范围内,该课程具有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实力强、成果多等特点。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师资队伍由弱变强,师资结构日趋合理

1996年我校法律系成立即设立了行政法教学组,当时的主讲教师是张永华。随后杨帆、朱最新、石佑启、杨桦等先后加入这个团队。到目前为止,本教学队伍共有教师5人,这是省内高校中从事行政法教学教师与研究规模较大的教研室之一。 发展至今,我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教师队伍具有高职称、高学历、合理的年龄与学缘结构。在职称结构方面,5名行政法学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在学历结构方面,5名行政法学教师中,法学博士3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达到100%;在年龄结构方面,36—45岁的教师4人,占80%;46-55岁的教师1人,占20%。在学缘结构方面,所有教师都有在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多个高校学习的经历,学缘结构良好。

(二)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方法日益多元

在搞好传统的课堂教学以外,我们还十分注重教学改革和创新,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方面不断探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尝试了诊所式教育、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性教学、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等多元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研实力雄厚,主持项目多,取得成果丰硕

本教学队伍是一支教研实力雄厚的队伍,学科采取一系列引导与激励政策挖掘教师的教研潜能,调动教师的教研能动性,鼓励教师多途径申报教学、科研课题,积极发表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自1996年以来,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教师主持了近40余项纵向和横向教学与科研项目,参与了20多项教学与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著作与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近200篇,获得各类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奖励10余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大大提升了本学科的学术地位。